今天是:

学院概况

学院简介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学院概况 >> 学院简介

经济与管理学院前身为经济管理系,始建于1983年,是学校从事经济与管理类学科教学与科研的二级教学单位。在四十年发展中,学院秉承“知行合一、讲实求精” 校训和“经邦济世、管事理人”院训,发扬“梅香苦寒、迎战未来”学院精神,立足宁波面向全国,为社会输送了1万多名经济与管理高级专业人才。

学院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、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三个一级学科,开设有物流管理、物流工程、会计学、国际经济与贸易、市场营销、国际商务、电子商务七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和工程管理(与建交学院共建)1个专业硕士学位点。

目前学院现有教职工九十多人,专任教师七十多人,其中教授15人,副教授24人,博士四十多人,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400多名,全日制留学生三十余人。教师中浙江省千人计划1人,浙江省151人才工程4人,浙江省教学名师1人,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,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成绩突出个人1人,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工程9人,宁波市四有好老师2人。

根据学院“十四五”建设与发展规划,办学类型定位为,以管理科学与工程为主、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相互协同、产教科创四维融合的应用型学院。办学层次定位为,以优质本科教育为主体,积极发展高水平研究生教育,建成立足宁波、服务长三角的多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。

近五年来学院充分发挥区位优势,围绕打造高水平应用型学院目标定位,深入贯彻产教融合、国际化和人才强校战略,坚持“两个率先”(学科发展率先发力、治理机制率先完善),在学科、专业、实验室和人才培养上取得显著成绩。

1.学科建设。目前管理科学与工程入选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和宁波市优势特色学科A类。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于2018年10月由浙江省教育厅认定为省新型高校智库。近五年,学院承担国家级、省部级课题二十多项,厅市级项目1百多项,企业委托课题二百多项,科研总经费二千多万元,发表论文近三百篇,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十多项。2021年11月工程管理专业硕士(MEM)学位授权点正式获批,2022年开始招收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国际研究生,2023年招收工程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。年均科研经费五百万余元。

2.专业建设。物流管理专业获批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,会计学专业获批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。2019年12月会计学、市场营销、国际经济与贸易、国际商务、物流管理五个专业通过ACBSP国际商科专业认证。近五年,学院获市级以上教学类奖项共计三十多项,其中,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,市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、三等奖1项;学院完成或在研省级以上教改教研项目十多项,其中省教育厅教改课题2项、省教科规划课题8项。

3.实验室建设。学院现建有智能化物流工程实验中心,下设应用经济实验室、工商管理实验室、物流工程实验室,临港物流实验室、危化品物流实验室和电子商务与电商物流实验室,分别为本科专业开展实验及实训教学任务。2019年获批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,拥有危化品仓储物流VR实验平台、临港物流VR实验平台、智能仓储机器人、集装箱班轮营运模拟软件、simio物流场景设计软件、三维互动港口仿真系统等主要设备七百多台(套)。2022年投资一百多万元建成“智能财务智慧学习基地”云财务实验室。目前实验室总面积近二千方多平方米,固定仪器设备资产近二千万元。

4.人才培养。近五年累计为社会培养本科毕业生三千多名,就业率96%以上,其中部分毕业生被伦敦大学学院、厦门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录取,超过四成多的毕业生留在宁波就业创业。学生创新创业成绩突出,2018年第四届中国互联网+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三等奖2项、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“创新创意及创业”挑战赛总决赛中获得国家三等奖1项;2019年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获得3项国家级荣誉:国家一等奖1项,国家二等奖1项,国家三等奖1项;2020年“正大杯”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三等奖荣誉1项、在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获得国家二等奖荣誉1项、“华为杯”浙江省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中共获得省三等奖1项;2021年“兰洋科技”以小组第二的成绩摘得国赛金奖,是我校第一块互联网+国赛国际赛道的金奖,也是经管学院的第一枚互联网+国赛金奖;2022年《稻花香—未来乡村建设专家》在省赛中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获得金奖,取得了挑战杯竞赛的重大业绩突破,同时还获得一银一铜两项荣誉,金奖数、奖项数位列全校第一。



©版权所有 宁波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

地址: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

网址: https://jgxy.nbut.edu.cn/